Lam Tai Fai College

【東京奧運】劉慕裳入奧!香港獲第30張東奧入場券

01
劉慕裳為香港拿下第30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香港空手道女將劉慕裳(Grace)取得2020東京奧運資格,為香港取得在東奧的第30張入場券!

02
(WKF網頁截圖)

國際空手道聯會(WKF)周三(18日)在官方網站公布首批共40位「入奧」選手的名單,當中包括在8個項目(男、女子各4項)世界排名前4位的合共32位選手,外加每個項目以奧運主辦國選手身份入圍的8位日本代表。
03
(圖片來源:捷報事務所 林威廷)

出戰女子個人形項目的劉慕裳以6,300分在世界排名排第4位,本身已經足夠「入奧」,扣除排名第2的日本女將清水希容(Kiyou Shimizu)以東道主選手身份入圍,變相令Grace以世界排名第3位獲取東奧資格,其餘率先獲得東奧入場券的3位選手,依次為「世界一姐」、西班牙的Sandra Jamie Sanchez、意大利女將Viviana Bottaro,以及歸化美國籍的日裔代表Sakura Kokumai。
04
(圖片來源:捷報事務所 林威廷)

2020東京奧運空手道賽事的8個比賽項目,每項只有10位運動員能夠入圍,足見席位彌足珍貴。扣除WKF公布的每項首5位入圍運動員後,其餘5席中的3席,理應透過原定在5月8至1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資格賽決出,惟因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性為全球大流行的關係,資格賽是否能夠如期上演,目前仍屬未知數。至於每個項目餘下的兩席,則由洲際代表或是委員會邀請的方式定奪。
05
劉慕裳在Facebook專頁報喜訊,同時祝願大家在疫情期間保持身體健康。(Karate Bro & Sis Hong Kong 空手兄妺-劉知名&劉慕裳 Facebook截圖)

空手道在2020東京奧運是歷來首次成為獎牌項目,賽事會在享負盛名的武道館舉行,這場館是特別為1964年東京奧運而建,當屆奧運就用來舉行柔道比賽。港將劉慕裳在去年9月初赴日出戰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Karate 1 Premier League)東京站前,就曾在個人Instagram發文表示「今程飛完東京之後,下一次再到東京,希望就係出發去奧運舞台」。其時Grace仍未穩奪東奧資格,事隔半年多,如今總算夢想成真。

按照時間表,2020東京奧運將會在7月24日揭幕,並在8月9日結束;至於空手道項目,則會在8月6至8日上演。

港隊奧運資格項目一覽(截至3月19日)
1. 游泳–女子100米自由泳(何詩蓓)
2. 游泳–女子200米自由泳(何詩蓓)
3. 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4. 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5. 游泳–女子100米背泳(歐鎧淳)
6. 滑浪風帆–女子RS:X賽(待定)
7. 滑浪風帆–男子RS:X賽(待定)
8. 體操–男子跳馬(石偉雄)
9. 單車–男子公路賽(待定)
10. 乒乓球–混合雙打(黃鎮廷/杜凱琹)
11. 馬術–三項賽個人賽(待定)
12. 乒乓球–女子團體(待定)
13.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4.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5. 乒乓球–男子團體(待定)
16.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7.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8. 馬術–障礙個人賽(待定)
19. 劍擊–男子花劍團體賽(待定)
20.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1.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2.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3.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4.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5. 單車–女子凱林賽(待定)
26. 單車–女子凱林賽(待定)
27. 單車–女子麥迪遜(待定)
28. 單車–女子全能賽(待定)
29.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江旻憓)
30.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劉慕裳)

 Source : Sports Road, 19th Ma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