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未來車神 石上釗:雙輪改變我一生

0925 00286 004b1
石上釗踩車明志,經歷令人感動。

新鴻基地產今年開始冠名贊助Supernova車隊,藉此發掘有潛質的單車運動員,讓他們接受有系統的專業訓練,以助他們加入香港隊,未來參加國際賽為港爭取佳績。其中一位隊員、17歲的石上釗自4年前踏上單車後,他的人生便徹底改變。

Supernova在2016年成立,石上釗是首屆學員之一,經過一番鍛煉後,3年間贏過包括全港公路單車賽少年組冠軍、台東單車邀請賽殿軍等多個大小獎項,今年開始更得到體育學院資助,入選香港隊青年軍。不過,別以為他自小便與單車結緣,原來他的優厚潛質3年前才被發掘:「14歲時去親戚屋企先第一次踩單車,點知一踩就出事啦!」

打工買「最愛」4樓搬上搬落

0925 00286 004b2
Supernova車隊隊員與贊助商代表影大合照。

0925 00286 004b3
Supernova車隊有望接受更有系統的專業訓練。(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釗」坦言,由踏上雙輪一刻便知道,單車便是一生中最愛,他特別喜愛由斜坡衝下來的那份速度感,令他開始專注這項運動,甚至不惜在求學階段花課餘時間,在茶餐廳打工,為的是買一輛屬於自己的單車:「除咗踩車,其他時間都返工。4點幾放學6點就返工,返到10點半,半年時間都係咁。有時因為麻煩客而氣頂,但為咗部車惟有唔理佢繼續做。」死慳死抵,忍辱負重,終於儲夠9,000元購買一輛單車,他對座駕珍而重之,甚至每日將它由4樓的住所搬上搬落,都不希望它日曬如淋。

「想做唔會後悔嘅事」

「上釗」對單車的愛,更使他過往平平無奇的生活畫上色彩。他假設當初沒有遇上單車,自己會如一個普通學生般,每天上學、放學、做功課、睡覺,畢業後隨意找一份工作。但如今的「上釗」明言:「我唔想咁,依家只想喺單車放多啲時間落去。書可以之後讀番,但單車過咗就冇,我想做啲之後唔會後悔嘅嘢。」

「上釗」踩車明志的經歷使人感動,不過,即使眾人皆為他鼓掌,他還在等待某人的一聲讚賞,她就是「上釗」母親。「雖然我一直努力咁踩,但佢好似一直都唔支持咁。」他語帶悲傷。不過,「上釗媽咪」又豈會不為兒子堅持做一件事而動容?可能只是口硬心軟。年輕人,繼續堅持,加油啦!

圖/文:黃雋謙

Source : Oriental Daily, 25th Sep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