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全青運●直擊】曹棨光全能賽熱血逆轉封王 「雙思穎」麥迪遜摘銅

01

【體路山西直擊】兩年前的天津全運會,香港場地單車隊有梁峻榮在全能賽憑壓軸的記分賽大逆轉衝得金牌;兩年後的今天,港隊有年輕車手曹棨光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重演師兄的逆轉劇本,憑記分賽大爆發後來居上,在體校甲組男子全能賽為單車隊奪得今屆賽事首金。連同稍早時李思穎/吳思穎於女子麥迪遜奪得「開齋」銅牌,港隊暫時進帳1金1銅。

01

01
香港代表團副團長暨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劉掌珠到場觀賽

01

01

單車隊長途組師兄梁峻榮於2017年全運出戰全能賽,鬥畢首3項賽事後總成績暫列第5名,但憑記分賽後來居上摘下金牌,成為一時佳話。今日曹棨光就在全青運複製這個反勝劇本,這位單車隊新秀在捕捉賽、配速賽及淘汰賽分別得第8、第4及第7名,完成3項後總成績以88分暫列第5位,落後榜首10分。

01

01

不過曹棨光在壓軸的記分賽表現神勇,在第3次衝分圈前開始突圍,先順利取得5分,繼而成功超越主車群一圈而獲得20分。曹棨光隨後3個衝分圈大部份時間都留守主車群保留體力,直到賽事的最後3圈再度突圍,未有其他車手跟上之下,港將終以首名衝過得分雙計的最後一個衝分圈,整個記分賽得35分,總分與上海的郭黃辰同得123分,曹棨光憑著最後衝得首名而成為金牌得主。

01
曹棨光成功突圍

01

01

01

01

曹棨光賽後指著觀眾席上的隊友及家人,興奮地振臂一呼,他賽後指對結果感高興:「在3項比賽後分數不算太前,自己記分賽前未有多想,只是放手一搏,看看最後能走得多前,最後部署都算是成功吧。」車齡10年的他亦指金牌是對自己的一份肯定:「單車隊師兄過往在運動會留下好成績,像梁峻榮就在全運會奪得金牌,師兄能夠做得到,我當師弟的也不能丟架。」他亦言自己往後想要追求更高的舞台,期盼今次金牌只是一個起點。

01

01

01

「雙思穎」麥迪遜奪銅

今次全青運場地單車賽事,捕捉賽及記分賽未有獨立成項,因此港隊小將李思穎只參加體校甲組麥迪遜賽及全能賽,今日率先於麥迪遜亮相,首度與隊友吳思穎配搭。今次賽事鬥60圈,「雙思穎」組合在首5次衝分圈分別衝得一次第1、兩次第3及一次第4,總成績暫列第2,惟於最後一個得分雙計的衝分圈衝僅以第4名衝過終點,總分得11分,被衝得第2名、總分14的杭州後來居上,港隊最終銅牌,天津組合則以24分得金牌。

01
李思穎(左)、吳思穎

01

01

最終有獎牌入袋,兩位思穎下賽道後既感高興,同時亦言對表現未感滿意:「部署沒有錯誤,但現實情況與想像時有出入,一開始換手節奏亂了,結果比預期差一點。我們覺得自己體能還算可以應付,不過技術還未夠好。」單車隊於今日獎牌「開齋」,暫奪1金1銅,李思穎明日將轉戰全能賽,有望再添獎牌。待明日場地賽事結束後,單車隊將赴晉中出戰公路賽事。

01

01

01

01

01

01
程嬿珊今早出戰女子爭先賽,於16強止步

01
楊礎搖同樣在爭先賽16強止步

01
戴偉軒在體校乙組男子個人追逐賽資格賽踩出3分28秒40列第10位

01
梁悅在體校乙組女子個人追速賽資格賽列第16位

Source : Sportsroad, 9th Aug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