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稚氣成熟間兜轉 李思穎邁向全職夢

01

「公路單車真的很悶,不斷兜啊兜啊,兜到懷疑人生。」李思穎瞇起單眼皮眼睛,聲音拖得很慢,聽著有種悶熱冗長的感覺。「就算拿到金牌也沒有改觀,依然很抗拒,甚至問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單車。」喜歡一件物事不需要喜歡它的全部,唯獨不能躲開,「只好想像踩完消耗很多卡路里,可以吃東西。」小小的犒勞支撐起堅持,稚氣得讓人失笑。

鑊場和公路,沉迷和抗拒;小女生與運動員,幼稚與成熟。訪問過程中,李思穎無時無刻不展現這種和諧的矛盾感。

亞洲場地單車賽兩金兩銀、亞洲公路單車賽一金一銅、台灣盃國際場地單車經典賽金銀銅各一。拍攝硬照時,這半年來獲得的獎項,她幾乎無法穩穩握在手中。「要不只拍冠軍吧。」我提議說。她看著四月份烏茲別克那面金牌,努努嘴照做。

「不只公路,小時候連單車本身也不喜歡。」小學參加三項鐵人,總在單車項目落後一大截,然後在跑道拼命追回來。「踩得差打擊信心,又害我給爸媽罵不夠勤力,還要去明日之星計劃改進。」咬牙切齒的樣子,就像中英文成績很好,偏偏數學永遠不及格,被迫報讀補習班。分別,大概是沒有人愛上補習,她卻慢慢改變了想法。找到竅門的孩子,哄著爸媽讓她參加第二、第三階段,踩著踩著,踩進了港青。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小朋友」

昆明,昆明。香港單車隊隊員口中,老是常出現的「集中營」。中五上學期,李思穎頭一回到那裏準備亞青賽。「當時充滿遐想,覺得昆明是一個悠閒自在,很美好的地方。」準備好聽說地獄特訓怎麼刺破幻想,她卻說起了家務事。「我覺得最大得著是學會洗衫,手洗!洗完谷谷肌肉,笑話:『好像大隻了,應該會衝快點。』」執拾打掃也要一腳踢,她歪著頭,「掃把比地板還髒,所以我們都蹲下來抹地,不過這對肌肉沒有明顯成效。」
  
走一趟昆明,往往一兩個月。生活純粹得剩下單車,十多歲的女生們嬉鬧起來,瑣碎的家務都成為潤飾。李思穎湊到我耳邊,像說一個驕傲的秘密:「我和每個隊員都超級要好。」趙蕙芸比較「學術性」,比賽前後總是認真探討;梁悅年紀更小,卻把她照顧周到。「我很懶,洗完頭用毛巾隨便擦兩擦,她看不過眼便替我吹頭。爸媽叫她『細女』,但她更像家姐。」
  
稚氣的小女生 成熟的單車手
  
她們的花樣年華,徘徊在高原和平原之間。我們逛商場,她們踩單車;我們日復一日點著茶餐廳常餐,她們也在昆明飯堂,吃過一頓頓「辣得離奇」的便飯。「有時候看見舊同學出街、拍照,會想為什麼我不在呢?但看著她們公開試壓力爆炸,又覺得沒有選錯,我真的不喜歡讀書。」李思穎始終直率得可愛。對她來說,瘋狂踩車比起瘋狂溫書輕鬆。
  
沒有對錯,沒有所謂天堂和地獄,一切都是選擇。小女生或運動員,幼稚或成熟,壓根沒有抵觸。眼前的她說起朱古力也會雙眼發亮,每天兩到四小時穿梭白石鑊場,她卻輕描淡寫帶過。不辛苦嗎?怎麼可能不辛苦。只是穿起單車隊戰衣,也穿起一份責任。長大的分野從來不是年齡,不過坦然面對自己的選擇,為這個選擇負責。
  
「不可以青年踩得不錯,成年踩得不好。」這是李思穎的小小目標。上月台灣盃,剛滿十八歲的她第一次參加成年賽事,贏過「粉紅小鋼砲」黃亭茵,摘下捕捉賽金牌。「我決定啦!」記得上次見面,她還猶豫著中學畢業後的路,如今她笑著作出選擇:「我要成為全職單車運動員!」

Ceci資多啲

出生:2001年5月5日
學校:林大輝中學
主項:捕捉賽

今年成績:
台灣盃國際場地單車經典賽
‧捕捉賽金牌
‧麥迪遜銀牌
‧全能賽銅牌
亞洲公路單車錦標賽(青年組)
‧個人公路賽金牌
‧個人計時賽銅牌
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青年組)
‧捕捉賽金牌
‧記分賽金牌
‧競輪賽銀牌
‧團體追逐賽銀牌

{gallery}aboutLTFC\Highlights\1819\20190605_LeeSW\{/gallery}

Source : on.cc, 3rd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