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劍擊.世界盃】港隊決賽不敵美國奪銀 奧運積分爭奪戰有好開始

001

香港男子花劍隊殺入世界盃聖彼德堡站團體決賽,終極戰雖以:不敵美國,無緣冠軍,但作為東京奧運積分賽第一仗,今站取得歷來最佳戰績,絕對是最佳強心針。

香港隊晉級之路非常精彩,特別是8強對意大利一仗,打「尾二」的蔡俊彥由落後34:35反超前40:39;「守尾門」的張家朗打出一段4:1攻勢,以為勝利在望,意大利卻一下子追至44:44,一劍定勝負之下,張家朗冷靜制勝,帶領港隊殺入4強,開創歷史。

002

香港隊眾人觀看隊友上陣時都十分肉緊打氣。(FIE Facebook)

003

004

005

決賽不敵美國

準決賽面對法國,港隊輕勝45:35,與擊敗韓國的美國爭冠。決賽一戰,港隊派出張家朗、蔡俊彥和楊子加出戰,惟整體實力和經驗略遜,全場被美國壓住打,一度落後13分;不過港隊未有氣餒,全力追趕,最終港隊以35:45落敗,但世界盃分站團體亞軍仍創出港隊歷來最佳戰績,為奧運積分爭奪戰注下強心針,尤其港隊期望今屆奧運力爭團體賽入場券,今站積分尤其重要。

006

香港男子花劍隊歷史性首次打入世界盃分站決賽。(FIE Facebook)

007

眾港將擊敗意大利後於計分牌前合照留念。(FIE facebook)

Source : HK01, 5th May 2019

 【劍擊】張家朗破16個月低潮 首入大獎賽決賽 奪銀創歷史

001

踏入豬年,香港劍擊隊喜事重重,繼女子重劍的江旻憓贏得世界盃巴塞隆拿站後,男子花劍的張家朗在都靈站的花劍大獎賽也殺入4強,最終奪得亞軍。 張家朗賽後直言,今個亞軍是一場漫長的等待,他對上一次站上頒獎台,已是2017年10月的世界盃埃及站,「這段長時間的低潮,真的過得好辛苦」。

香港男﹑女子花劍隊派出5位選手參加今年意大利舉行的都靈大獎賽(Turin Grand Prix),男子隊由張家朗及張小倫出戰;女子隊則派出張楚瑩﹑廖恩尉及小將高珮慈挑戰世界列強,惜除了直接躋身正賽圈的張家朗外,其餘4人悉數無緣64強。

002

張家朗以15號種子身份出戰都靈大獎賽,並過關斬將再創佳蹟。(FIE圖片)

張家朗的關鍵戰是8強鬥前世界「一哥」陳海翔。陳的父親是美國和希臘混血兒,媽媽則是台灣人,他於美國出生,曾助美國贏得里約奧運「男花」個人賽銀牌及團體賽銅牌。說回今站大獎賽,張家朗先後淘汰德國、法國及匈牙利劍手,與陳海翔的8強賽事,張家朗未因對手的往績而怯場,以15:7輕勝,晉級4強後將鬥另一美國劍手Gerek Meinhardt。

003

張家朗在晉級路途上力克多位歐洲劍手,首度躋身大獎賽決賽。(FIE圖片)

Meinhardt現世界排名第12,比張家朗高3位。張家朗繼續盡情發揮,以15:12擊敗對手。決賽火併美國的Race Imboden,二人於2014年亦曾交手,當時不敵該名美國劍手。家朗今仗未能報回一敗之仇,最終雖以6:15落敗,但職業生涯首次殺入大獎賽決賽,已寫下個人最佳戰績,甫踏入豬年就創歷史一頁。

004

張家朗在八強戰擊敗強敵陳海翔,再度殺入世界賽的準決賽階段。(FIE圖片)

005

張家朗在今站勇奪銀牌,賽後與法國籍教練Greg合影威水相。(FIE圖片)

「Long Time!」張家朗賽後直言。事實上,他對上一次站上頒獎台,已是2017年10月的埃及站,當時他於4強不敵英國老將告魯斯,不設季軍戰下奪得銅牌。時隔16個月終於打破獎牌荒,張家朗坦承,這段低潮不易過:「這段低潮歷時超過一年,時間很長,真的過得很辛苦。今站比賽當然是突破,入4強後我已沒想太多,盡情打,畢竟世界賽事高手林立,機會難得。」

006

張家朗雖然在決賽告負,但依然創出職業生涯的最佳成績。(FIE圖片)

007

張家朗在個人Facebook中,感謝兩位教練的支持,並揚言全力爭取奧運入場券。(Facebook截圖) 

Source : HK01, 11th Feb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