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本校全體中四級同學在校監林大輝博士及本校老師帶領下,於2017年12月17日至20日期間遠赴福建,參與閩港兩地交流團。本校學生前往廈門外國語學校,以一對一模式與當地學生結成「對子」上課,了解當地學習情況。廈門日報記者直撃採訪交流過程,報道內容已刊登於2017年12月19日廈門日報。

line

20171221 Xiamen
香港学生与厦外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一排右为港生)。(洪伟东 摄)

  本报讯 (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蔡文恭 洪伟东)班里来了新同学?昨日上午7点40分,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一年段教室里,一些身着蓝色运动服的学生为课堂注入新鲜“血液”——他们是来自香港林大辉中学的中四(相当于高一)学生,此次参加“美丽中国梦 青春同心圆”2017年第二届闽港两地中学生交流营活动,分散到各个班级中,与“结对子”的厦外学生同上一堂课,体验闽港教学内容与方式的异同。

  耳畔轻谈,用笔做下记录;齐声朗读,品味古文深意。高一(13)班教室中,香港学生侯也雯参与《兰亭集序》背诵部分的默写,还在老师的引导下,对文章进行分析。“课堂上,大家对于文章宗旨的分析和挖掘比较有深度,值得学习和借鉴。”与此同时,侯也雯告诉记者,或许是出于课堂规模的原因,相较于内地来说,香港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会稍微高一些。

  “内地课堂上,关于概念的阐述很清晰,在香港课堂上,我们是直接解题。”高一(10)班有关概率的数学课,同样让香港学生张杰慧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在和小伙伴“一对一”接触后,厦外学生范晨欣说:“他们可以用英语和我们进行流利的交流,试卷也是英语或是繁体字的。”

  据悉,此次活动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统战部、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时间为12月16日至19日,旨在推动和促进祖国内地地区和香港地区学生的交流互动,加强和提升两地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共同缔造美丽中国梦。除了通过参观学校、品味食堂以及共享课程等方式进行交流外,学生们还参观游览了厦门著名景点,学习、交流和分享两地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杨炜臻

(Sources : Xiamen Daily News, 19th Deceme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