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梁嘉健校友為高級時裝品牌KENAXLEUNG STUDIO創辦人,早前接受網上時尚及設計資訊平台《一物》訪問,訪問刊登於2017年10月31日。訪問內容圍繞梁校友從家族製衣生意、本校藝術及時裝設計課程,到成為專業時裝設計師踏上國際天橋的心路歷程。梁校友同時分享他的時裝設計理念,著重美學與實用性並重,並強調要多與年輕人緊密交流,才能保持設計思維的活力。

line

專訪Kenax Leung:設計作為持續修煉

講述一次Fashion Farm Foundation為品牌舉辦展示活動時,Kenax Leung笑説:「他們找來一群十幾歲玩飛躍道(Parkour)的小朋友做模特兒,那一刻我真覺得自己很老!」怕老、不想老,並非因為他貪靚,而是因為要保持品牌年輕有活力的氣質。

KL 01
設計師Kenax Leung。

攝影:Michelle Wong

想來KENAXLEUNG STUDIO創辦人Kenax(梁嘉健)並非真的很老,他在2012年畢業於理工大學的時裝設計碩士課程,同年參加YDC贏得便服及牛仔服組冠軍,及後成立自家品牌。相距現在其實不過五年時間,他早已參與過世界各地的天橋騷,訪問當日便剛從2018年巴黎春夏時裝周回來。雖稍受時差影響,談起時裝和設計來卻還是精神奕奕,「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時裝設計。」


Kenax從小與時裝設計結緣,設計師卻非他的第一份工作。

從小與時裝結緣

「因為家中從事製衣業,我自幼對衣服的質素很敏感。後來進了能夠選修藝術及時裝設計的林大輝中學,便徹底燃點對創作的興趣。」雖然後來學士學位畢業後並非立即進入設計行業,Kenax的工作還是與時裝有關。他先後於時裝雜誌《Manifesto》和不同的製作公司當實習生,參與不少時裝大片的拍攝,汲取經驗之餘,亦對衣服設計、造工等審美有更深刻的了解:「最重要的是,透過那些工作機會,我能更清楚了解一件好衣服的結構和細節。」見過好設計,自然會有追趕的目標,也會對自己更有要求。


從品牌目錄我們絕對看得出Kenax的造型功架。(KENAXLEUNG Facebook)

同樣,雜誌的造型工作(styling)亦對Kenax留下深刻影響,甚至奠定他現今的設計風格:「直到如何能夠把衣服拍得更美,現在為個人品牌拍攝目錄便能應用當時所學。而且,我設計時也會想:衣服穿在普通顧客身上漂亮嗎?能夠借給雜誌拍攝時裝大片嗎?買手能看得出設計的美學和實用性嗎?我希望KENAXLEUNG的設計能夠滿足大多數人的要求,讓品牌充滿可能性。」是以品牌每季的設計都注重可加可減的層次,系列中的造型充滿顏色和物料的對比。


新系列的配飾亦一改以往的loud style,設計容易配襯,只在細節上增添玩味。

渴望年輕,才能有好設計

與五年前的KENAXLEUNG比較,2018年春夏系列的製作和執行雖然明顯已臻成熟,但品牌風格依舊連貫。「一直以來我的設計都以街頭風格為軸心,在世界各地的次文化中萃取出設計靈感,間中的遠行也能為我提供嶄新的靈感。」他想其他的年輕人一樣喜歡看Instagram,除了因為你能從中獲得無遠弗屆的資訊,更因為Instagram是非常個人化的美學呈現。「只要你按進一個cyberpunk的hashtag,你能看到全世界無數人對這個風格的演繹,看到你主觀以外的角度。」

同樣地,他會與品牌的實習生互相交流,他說:「後生又後生過我,穿又穿得型過我,當然要向他們學習!不一定是他們來當實習我們就一定是教他/她的那一個,這些事情從來都是相互影響的。雖然年輕一代的購買力未必很強,但我希望品牌的形象能與他們產生聯繫。每一季的KENAXLEUNG都需要有年輕的新元素,才能保持活力!」

Kenax前往巴黎時裝周時,自己用菲林相機拍攝了一系列照片記錄過程:


品牌同時擁有男女裝兩個系列,由Kenax兼任兩邊的設計師。與國外時裝品牌各有男女裝設計總監的情況相比,較缺乏資源的香港設計師惟有保持鐵人一般的身心。他苦笑:「剛創立品牌之際,我只專注做男裝和一些中性的服裝,不少買家提議我們開拓更女性化的市場。但也因為兼備男女裝的關係,現在的工作比那時候繁重得多,一年需要設計的服裝也多了兩倍以上。」亦因如此,他學會了放手,讓品牌的設計團隊參與更多:「作為品牌的創辦人,在帶領品牌方向、制訂準則的同時,我必須信任自己的團隊,才能持續、順利地營運KENAXLEUNG STUDIO。設計這回事從來都不是獨自一人能夠完成的,總要有外來眼光來給予意見。」


Kenax在新系列中最喜歡這件充滿細節的外套,不僅能透過索帶改變服裝形狀,面料更特別與廠方共同研發。

KENAXLEUNG STUDIO男裝系列:




KENAXLEUNG STUDIO女裝系列:




雖然KENAXLEUNG STUDIO依舊是年輕品牌,但Kenax早已帶它走過巴黎、哥本哈根等地的國際時裝周,對國外時裝產業的狀況有所了解,也對香港時裝界有些提議:「國外品牌對天橋騷和展示活動非常重視,因為這代表品牌當季的設計理念和形象,因此他們會花盡心思尋找獨特的場地並進行佈置。像LV、YSL那些大品牌當然會在羅浮宮、巴黎鐵塔等地標搞騷,其他中小型的品牌也會各出奇謀,整個時裝周的氣氛才會更濃厚。除了會展這類那麼正式的表演場地,香港應該還有很多有特色的騷場才對。」像剛過去的FFFriday Presentation,Kenax便在機舖舉辦了一場貼地時裝騷,創意十足。或許像Kenax一樣,稍微怕老、渴望年輕的人,才會有緊貼時代的步伐和心機,讓香港時裝百花齊放。


剛過去的FFFriday Presentation,Kenax在機舖舉辦了一場貼地時裝騷。(Fashion Farm Foundation)

Kenax Leung短文短答

O:object a
K:Kenax Leung

O:影響你設計生涯最深的人?
K:家人,他們教曉我怎樣才算好衣服。

O:最喜歡的設計師?
K:很多,但從中學一直留意的一定是川久保玲,無論設計還是營商都是一個完美的case study。

O:用三個字形容KENAXLEUNG STUDIO?
K:街頭、次文化、革新傳統。

 

撰文: Timothy

(Sources : HK01, 31st Octo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