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本校校友方凱申、何施浩與港隊劍擊隊友於2017年6月19日首「藍十字 保險2017亞洲劍擊錦標賽」擊敗強敵哈薩克,晉身四強,獲得重 劍團體銅牌,此為繼2013年後港隊再度取得的亞錦賽團體獎牌。 在此恭賀兩位校友與一眾隊友,望再接再厲,為港爭光。

【體路專訊】「藍十字保險2017亞洲劍擊錦標賽」今日(19日)上演男子重劍團體賽事,香港男隊方凱申、吳浩天、何施浩、黎家俊組軍兩年以來首次擊敗哈薩克,昂然殺入四強,四強雖不敵韓國,季軍戰再負日本,但在雙銅牌賽制下仍然獲得獎牌,是繼2013年後香港男子重劍再於亞錦賽取得團體獎牌。

香港男子重劍代表隊與亞錦賽團體獎牌已闊別三年,前三屆只以第九、十名畢業,今次奪牌更是難得。今年男重由方凱申領軍,加上年輕小將何施浩、吳浩天及黎家俊組成,他們打出強勢,先在十六強及八強分別淘汰印度及哈薩克,在四強與「亞洲一哥」韓國隊大部份時間打成均勢,直至最後一局才被拉開比分以40:45落敗,未能躋身決賽,但在雙銅牌賽制下仍為香港再添一面銅牌。

雖然獎牌到手,但隊伍仍要進行排名賽決出第三名以計算世界排名積分。港隊在第三名排名賽中碰上在四強戰中以相同比數40:45不敵中國的日本。比賽開段港隊再次顯出四強對韓國的不屈精神,面對亞洲第2的日本,方凱申、何施浩及吳浩天都能打出水準,在頭三局完成後只以8:11三劍之微落後。

不過其後港隊眾將似乎體力上消耗太大,未有太積極搶攻,加上日本隊的發揮相對穩定下,由第四局開始比分漸漸被拉開,港隊於第八局完結後落後10分,即使隊中最年輕的何施浩在末局豪取9分仍沒法扭轉劣勢,港隊最終仍以30:45不敵日本,以第四名完成今屆賽事。

賽後四人異口同聲謂:「難忘主場氣氛,大家廣東話的吶喊支持都聽到的。至於賽事最難忘是我們首次擊敗哈薩克,我們這個四人夾了兩年一齊出賽,與哈薩克對戰多次都輸,今次第一次贏,所以勝出時特別激動。」隊長方凱申賽後感謝隊友一同奮鬥:「感謝三位隊友的努力,特別是兩位年輕隊員吳浩天及何思浩,他們在季軍戰時比自己更奮勇;反而自己打得防守為主。」 他總結今屆亞錦賽:「四強面對韓國那一仗有小小遺憾,因為前8局我們都互有領先;但最後一局換上自己,卻因緊張想搶分致被對手反擊,最後輸掉,我想跟隊友說句對不起。」對於香港觀眾連日支持,他十分感激:「感謝入場觀眾友支持,雖未能打入決賽,但都用盡力打出精彩賽事,希望大家收貨。」

獲得師兄力讚、20歲的吳浩天稱賽後有更大動力想轉為想全職運動員:「知道大師兄帶領我們壓力很大,所以每次落場不論對手強弱都會出盡力打好每一劍,希望不負他所望。」對於首次更是主場擊敗哈薩克,仍然是大學生的吳浩天已立志要當全職運動員:「今次比賽十分感動,尤其能贏到哈薩克,証明我們這組合開始成熟,有能力打成人賽。之前一直在思考出路,但自己從劍擊青訓打起,現在會有信心告訴父母我是有能力的。」正在香港城市大學修讀物料工程系的吳浩天,還有一年畢業,之後會轉當全職運動員,繼續向其更高劍擊生涯進發。

圖:勞文偉
文:陳浩諺、勞文偉

(Source: Sportsroad, 19th Jun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