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有「學界蛙后」美譽的S2D常鈺涓同學於2017年5月4日接受體育資訊網站平台《體路》訪問,細說與游泳的不解之緣,從小時候如何受「蛙王」父親啟蒙、被甄選加入廣州泳隊,談到現在來港發展的挑戰,處處可見常同學堅毅求學的精神。希望各同學能以常同學為榜樣,迎難而上,自強不息。

01

【體路專訪】「爸爸去過奧運,我的目標也是去奧運,心中有一個想法——超越他。」奧運會作為最高規格的賽事,一直是每位運動員夢寐以求的世界頂尖舞台,不少人窮一生努力去追求一紙入場券。但對於學界「蛙后」常鈺涓而言,奧運不單是自己的夢想,也記載著她與父親奮鬥的故事。

01

01

來自昆明的常鈺涓,說著一口流暢但發音不準確的廣東話,但只要想到她來港讀書僅一年多的時間,已不由得為她說得有板有眼而順暢的粵語而鼓掌。小妮子是「蛙二代」,父親常青昔日亦是游泳運動員,在國內享有「蛙王」美譽,曾取下全運會及亞錦賽獎牌,更是1988年漢城奧運的國家代表隊成員。

01
常鈺涓及父親常青(圖片來源:常鈺涓提供)

不過常鈺涓的童年卻共非與水作伴,她說小時候很討厭游水,父親亦未有強迫「女承父業」,只覺得一試無妨。後來,她在9歲算是遲起步的年紀才開始正式習泳,父親就是自己的第一任教練。體內的天賦漸漸被發掘出來,一年後常鈺涓參加比賽已經游出成績,後來與另外幾位隊員被挑選前往廣州的泳隊訓練,年紀輕輕離鄉別井,到距離家鄉1300公里外的另一個省份接受近3年專業訓練,過全職運動員的生活,成績有所進步,曾代表雲南省出戰全中運。

01

01

隨後父親選擇來港發展,常鈺涓返回昆明後未幾便再次離開家鄉,輾轉與父母定居香港,於體院接受訓練。「爸爸覺得可以轉變一下環境,他們亦想我待在身邊,比較安心。而且他在香港當泳天游泳會的教練,可以幫助及指導我的技術。」來港後訓練模式轉變,常鈺涓表現亦有進步,但她謂在香港訓練絲毫不比國內輕鬆:「原本我覺得在內地太辛苦,來到香港後訓練量、游水次數會輕鬆一點,但以往只是上、下午各一節訓練,中間可以午睡,現在除了游泳還要上學,兼顧的事情多了,對自己是另一種挑戰。」

01

01

除了生活作息需要調節,語言方面亦是一大難題,常鈺涓幸有貴人相助。「起初入學真的聽不懂同學和老師的話,全靠Toto(黃筠陶)等本地泳手教我廣東話,她原先普通話都一般,我們就互相教導及學習。現在慢慢習慣在香港讀書,雖然英文還是差一點,但學了一年便能夠聽和講廣東話已經好開心!」就讀林大輝中學的她在學業方面要克服重重困難,在學界賽場卻如入無人之境,去年在沙田區學界游泳比賽打破女子B Grade 50米及200米蛙泳的紀錄摘金,今年則刷新A Grade 100米蛙泳及200米個人四式混合泳的紀錄,學界「蛙后」的美譽絕不為過。

01

01

「可能心裡面覺得爸爸游蛙式,所以自己都是蛙式,不過我原先都有練過混合泳及背泳。」父親昔日創下不少佳績,作女兒的又會否感到有壓力?「原先都有壓力,但現在他沒有給我這麼大的壓力了,可能因為覺得我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和目標,因此他就是在旁邊幫助我,而不再像從前每一步牽著我的手去走。」小飛魚如今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內心的想法卻不單是追隨父親的步伐,更是要青出於藍,父親當然也冀盼這天的到來。「現在爸爸常常都會看到我比賽,現在每游一項後,第一時間看相機,第二時間便看爸爸的反應,他的第一表情對我最重要。」而這個奮鬥的過程,則成為了父女間的珍貴回憶。

01
常鈺涓於4月初的泰國分齡游泳錦標賽女子16至18歲組別奪得5金1銅(圖片來源:常鈺涓提供)

談及下周的「全港學界精英游泳比賽」,昔日在國內鮮有校際游泳比賽的常鈺涓直言期待,曾到九龍區D1學界泳賽觀戰的她盼望能在更好氣氛、更多強手同場作賽下衝破PB(Personal Best),於100米蛙泳中突破1分10秒的大關。

小檔案
姓名:常鈺涓
學校:林大輝中學
年齡組別:A Grade
參賽項目:100、200米蛙泳

圖:徐飛
文:何子淵

(Source: Sportsroad, 4th Ma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