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本校校友何施浩於12月18日出戰台北,參加世界重劍衛星賽,以15:10擊敗香港隊同門師兄方凱申,勇奪金牌,堪稱香港劍擊界觸目新秀。在此恭賀何校友取得佳績,望越戰越勇,成為獨當一面的猛將。

今天的台北很熱鬧,除了一眾參加馬拉松的「氣袋」,劍擊隊和三項鐵人隊同在此處分途出戰。

世界重劍衛星賽是明年台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測試賽,香港隊強陣出戰,今日在個人賽包辦男、女子組金牌,另亦摘下1銀1銅。近日神勇突破的方凱申4強不敵最終奪冠的師弟何施浩,他直言對落敗感失望,但又樂見隊伍有後起之秀分擔重責,「不再是一個人撐」。

李思詠台北直擊

01

方凱申(右)不敵師弟何施浩(左),卻樂見隊友冒起,不用再獨撐大局。(李思詠攝)

師弟何施浩4強挫師兄

方凱申早前在世界重劍大獎賽多哈站殺入16強,創下香港歷史,今天轉戰台北的世界衛星賽,卻於4強下馬,以10:15負予何施浩,不設季軍戰下與新加坡的林偉文齊得銅牌,方凱申直言不滿意表現:「大獎賽16強後,心態尚未調整過來,打比賽有點壓力,導致失誤,今次比賽正好警惕自己,大獎賽已經過去,應該着眼未來。」今站衛星賽是方凱申今年最後一個賽事,總結2016,他說別具意義,「重劍隊幾個師兄一下子退役,我們已經兩年未入亞洲賽8強,成績一直退步。現役隊裏我的年資屬於師兄,好像自己一個去撐,坦白說有點壓力」,猶幸一眾師弟漸漸冒起,像何施浩便接連於香港公開賽和今次賽事擊敗方凱申,他說:「連續兩次輸給他,當然不開心,但又開心的是香港隊開始成型了,有更多選手一起撐住隊伍,大家打起來信心都會更大。」

年僅20歲的何施浩,兩年前考畢文憑試後就轉當全職運動員,與方凱申在同一個劍擊學校學劍的他,正好視師兄為偶像,所以沒想到再贏他:「我一開始落後,難道上次香港公開賽後,他有針對部署?我只好一劍一劍打,最終獲勝實在驚喜。」

01

何施浩(右)轉當全職運動員兩年,他直言想打到35歲才退役。(李思詠攝)

01

何施浩(圖)擊敗中華台北的陳宗霖奪冠,興奮慶祝。(李思詠攝)

01

何施浩(右二)(李思詠攝)

(Source: HK01, 18th Dec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