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信報財經新聞
2010-03-09

三年後公眾骨灰龕位「零供應」
政府興建公眾骨灰龕位遲遲未有具體方案,當局將矛頭指向區議會議員及地區人士製造阻撓。消息人士表示,過去十年因為議員及地區人士反對,擱置興建的骨灰龕位數目多達二十五萬個。但議員則反駁,認為責任在於政府,未有盡力解決骨灰龕位嚴重短缺問題。
香港每年約有逾四萬人死亡,當中九成火化,即每年所需骨灰龕位三萬六千個,目前十六萬個公眾骨灰龕位已被佔用。預料未來兩年對骨灰龕位的需求達十三萬個,但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只有十二萬個,即有一萬個短缺。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已登記的公眾骨灰龕位輪候個案達一萬二千宗,扣除供應,估計三年間仍有二萬個缺口。更嚴重的,是三年後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量,迄今所知的是「零供應」。
食物及衛生局長週一嶽曾經預料,未來十年需求四十四萬個骨灰龕位,但政府連同華人永遠墳場及各宗教團體墳場提供的新骨灰龕位,只有近十二萬個,即會出現三十二萬個短缺。
週一嶽指出,當局正研究將食環署轄下空置已久、附近屋苑看不到的土葬位置,改建成骨灰龕位。同時正在十八區物色土地興建骨灰龕,例如將遠離民居的工廈改建成骨灰龕堂。雖然面對地區人士阻力,但當局強調會先諮詢居民及區議會意見,並考慮各區的交通及拜祭人流等問題。
由於公眾骨灰龕位供不應求,私營骨灰龕場近年湧現,但目前政府對經營骨灰龕場並無特定註冊及發牌制度規範,以致不少屬違規經營。加上部份龕位被謀利商人炒賣、索取數十萬元「天價」,小市民要為先人覓得安息之所實非易事。
此外,當局正推廣其他殮葬方式,解決龕位不足問題,如海葬、紀念花園等。○八年當局錄得的海葬數目達二百多宗、撒在紀念花園的有三百多宗,分別較○七年增加五成及超過一倍。

灰的地帶

Video Clip: (1st session)

回答以下問題:

***1. 為什麼私營骨灰龕公司不向政府申請經營合法骨灰龕場?